2007年5月5日 星期六

我有愛心所以我是最漂亮的小孩




~~「我不喜歡我自己」

有一天幼稚園胖小姪子又語出驚人之語~~~

星星大小孩一時覺得驚異,連忙詳問胖姪子:「為什麼你不喜歡自己。」

胖小姪子回答:「因為我很胖,很醜,不漂亮。」臉色凝重的低頭寫字




天! 小小年紀怎麼會有這樣的想法,難道說在學校被人取笑嗎?為了安慰這小小的心靈,星星大小孩趕緊回答:「不會啊!大姑姑覺得你好漂亮,好可愛,又有愛心,且你上次受傷後懂得什麼叫愛,一放學回家就親奶奶並拿學校午餐的水果給奶奶吃,表示妳是最有愛心的小孩,且你有很多小朋友喜歡跟你玩,表示妳是會帶給大家快樂幸福的小朋友。」接著又解釋有的小朋友看起來很漂亮,可是喜歡打人欺負別的小朋友,又沒有愛心,你喜歡這種小朋友嗎?」




胖小姪子回答:「哦,我懂了,姑姑我很有愛心哦!我很漂亮。」然後自信滿滿的繼續寫功課。

~~這件事令我想到幾年前曾在安親班教過一年級的學生,其中一名胖胖的小女生,身體總是會發出自然的惡臭,小朋友都不願意陪她玩,每次下課我總是會說服班上最受歡迎的小朋友,請她主動跟這名不受歡迎的小朋友玩耍,藉以帶動其他的小朋友願意一起加入玩耍,這名小朋友勉為其難的答應,後來還是告訴我受不了臭味,所以不想再跟她玩在一起,而當時的我,因為班主任的要求加強功課成績,忙於小朋友的功課,漸漸忘了注意這胖女生受傷的心靈,直到有天家長告知「小朋友心靈受傷,不想在安親班繼續過沒有朋友的日子。」我才頓時清醒心中堆著滿滿的歉意,想要彌補自己的疏忽,於是力勸家長讓小朋友留下,大家一起解決這個問題,但家長還是執意要離開安親班,這件事是我認真教學以來,一個最大的遺憾,但也讓我體會千萬不能因為加強小朋友的功課,而忽略小朋友的心靈成長。
經過這幾年不知道這個小朋友過得如何,應該長高些了吧,星星大小孩誠摯的祝福,希望她已經擺脫這不舒服的陰影,成為快樂自信的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