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7日 星期五

學校考試是要考倒學生還是要烤倒安親班老師

今天小學三年級發期中考成績單了
學生佳宣放學後,就在校門口很大聲的說:『老師,我的數學才考七十幾。』她的數學本來就不好,我勉強忍耐心中的怒氣說:『沒關係,下次加油哦。』
接著另一個較聰明的學生也說:『老師,我的數學考八十八分...我被騙了..』
然後又一名學生很大聲的說:『老師,我的數學92分‧』
我的心情開始烤.火...馬上壓住怒氣說:『好了,不要再說了,考不好不要再說了。』(這句話我回家後一直在反省自己,求好心切的我,不能這樣對學生,要給予學生鼓勵與自信心,不是用成績訂人格的標準。)

回教室後,學生汶蓁拿考卷給我,並且訴說「學校老師說這次考試要考你們細不細心。」於是我仔細看了題目才知道學校老師出很機車的題目,拿上學期的題目考小孩,題目如下:
1. 一條繩子2600公分,每5公尺切成一段,一段是幾公尺,還剩下幾公尺?
答案: 2600公分=26公尺
26/5=5公尺....1
(上學期的公尺公分換算...這學期是公克公斤,孩子早就忘了公尺公分的換算,就算記得大部份是只記公尺換算成公分,他們的腦袋忘了公分換成公尺....???這是要考孩子, 對上學期的公尺公分記憶嗎 ??還是只是要考..烤倒安親班老師,看安親班老師是否有認真幫孩子複習功課。)

2. 一塊橡皮擦有六元,400塊最多可以買幾塊?( )
答案:66元
400/6=66...4
(這題目好像也是上學期的數學題目類型,學生已經忘記了,孩子們有些憨直未開竅的腦袋看到題目,只有一個空格,那餘數要怎麼辦,所以他們習慣性的把剩下的餘數四元也當做可以買橡皮,因此答案變成66+1=67,這答案當然是錯的,現實生活也許可以跟老闆討價還價,數學題目可不行哦,四元是不可以買六元的橡皮擦,所以最多只能買66元的橡皮擦.......想給學校老師建議,既然是要考上學期的,就干脆宣怖期中考也是要考上學期的題目,也可以給安親班老師一個複習的方向。)


現在的學生真的很少,又加上金融海嘯,流浪教師一堆,於是學校開始在跟安親班搶學生,於是開始出現拉學生的戰爭,從考題開始動手腳的頃向,就聽一位家長說:『學校有開課輔班,老師有對家長說,你看在安親班上課,考試也是考不好,功課一堆寫不完,只要孩子在學校讀安親班,考試一定會考好,功課一定會寫完.....。』

星星大小孩只覺得這些可憐的孩子,從建構式的教學開始被試驗後到現在的考題刁難式的出法,曾聽說有孩子補習補到胃穿孔,我很替這些孩子抱屈,希望學校老師考試時不要故意出題目刁難學生,讓這群孩子快樂的考試考出自信,平常也幫孩子複習期中考的考題,不是全部都交給安親班老師,然後出刁難的考題,再跟學生說這次考試要考你們是不是會看仔細題目,其實是在刁難安親班老師有沒有複習到這種類型題目。

學生少就應該給他們快樂的學習環境,安親班的角色是學校老師與家長之間的照顧者的角色,已經慢慢替代家庭的功能,學校老師應該要很高興有安親班老師幫忙分擔照顧學生放學後的安全責任,而不是把安親班老師當次等公民對待才對,星星大小孩再次祈禱大家合作無間給他們這群孩子一個快樂的童年,希望這次祈禱能替小孩們謀到福利。